English

性格孤傲会误事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职称评定。前几年就够资格的我,看到单位很多年龄比我大、工龄比我长的同事仍然是中级职称,觉得跟他们争不好意思。去年,不少老同事的问题解决了,我才决定参评。当时有稳操胜券的感觉,因为我在单位学历最高,证书最多,贡献也不小。获奖论文好多篇,还拿了几
个国家级的科研成果奖。结果,没戏。

后来,听一个评委说,我们领导说我:看人家谁谁谁,只知道埋头干工作,谁也不找。我当是表扬,挺高兴。可别人都说领导的意思是嫌我没送礼,瞧不起人。

今年,我具备了省里规定的评高级职称的全部五个条件(具备三条就可参评),逐条对照下来,单位二三十个申报者中,我排第一。条件如此过硬,居然又没戏。我大受打击,沮丧得不得了,不只为评不上职称,更有一种幻灭感。我为自己不得不重新看待这个世界而难过。

  答:我认为最关键的原因并非送礼与否,而是你孤傲的性格。因为你的诉说中有这样的句子:稳操胜券……自己在单位学历最高,证书最多,贡献也不小。获奖论文好多篇,还拿了几个国家级的科研成果奖……而且领导对你表露出这样的意思:瞧不起人……仅这些只言片语我敢说无论是领导和同事,你给他们的感觉大概是鹤立鸡群。

有能力人的孤傲感有时是一种“情不自禁”,不能说是错误,但在当今集体人群中却能惹大乱子。你单位里所有评上职称的全都送礼了吗?我敢说,肯定有没送礼的。你是否研究一下他们?

(《中国妇女》2009年5月上半月版 邓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