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颈椎病的“报警信号”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颈椎病可发于任何年龄,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多。其表现常为颈、肩臂、上背及胸前区疼痛,手臂麻木,肌肉萎缩,甚至四肢瘫痪。颈椎病不只是脖子疼,还有多种“报警信号”:

猝倒 常在站立或走路时因突然扭头,出现身体失去支持力而猝倒,倒地后可很快清醒站起,不伴意识障碍,亦无后遗症。

此类病人可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出汗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

高血压 颈椎病可引起血压增高或降低,但以血压增高为常见,称为“颈性高血压”。

吞咽障碍 吞咽时有梗阻感,食管异物感,少数有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干咳、胸闷。

视力障碍 表现为视力下降、眼胀痛、怕光、流泪、瞳孔不等大,甚至视野缩小、视力锐减。

  颈心综合征 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胸闷、早搏等心律失常及心电图ST段改变,易误认为冠心病。

(《光明日报》5.4 刘志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