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络与养生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祖国医学提出经络这一概念,最早见于《黄帝内经》。经络包括经脉和络脉。所谓经脉,是以主干形式,在体内较深处循行的。所谓络脉,则是主干的分支,以纵横交错的形式,循行在体表较浅的部位,网络覆盖全身各处。

经络中运行着气血,联系到肢体和脏腑,最终形成一个系统――经络系统。千百年来,中医学在诊断、治

疗、用药以及养生各方面都是以经络学说为重要依据的。祖国医学提出“上工治未病”,即好的医生是使人不生病,身强体健。

了解经络在养生保健上的作用,无疑有益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我们的老祖先一直是以拍打身体、按摩身体或用简单的器具刺激体表部位而进行强身健体的,这些刺激拍打的方法全都是为了使经络得到更畅快的运行。气血运行得通畅则保障了病邪的及时清除,防患于未然!

日常生活中对经络的敲打按揉,使气血在经络中畅行。例如每天以小木锤敲击或用手按摩、拍打小腿外侧,用时2至3分钟,就可刺激足三阳经,对消化、排尿等功能起到保健作用。同样,对小腿及大腿内侧的按压拍打刺激,可以使足三阴经得以畅通,保证肾、肝、脾的功能正常。

民间流传的搓揉足底、拍打手掌、按摩腹部、捶打腰背、揉按颜面(包括眼、耳、鼻、口周)及头部等等简单易行且行之有效的方法,都是为了疏通经络,进而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5.1 汪亚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