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后农业税时代农民的“特隐性负担”

  李铜山、陈允仓在2009年第1期《中州学刊》上说,从2006年起,我国全面取消农业税,农民传统意义上的显性负担和强制性隐性负担已基本消失,但农民负担的大头演变成了更加隐蔽的“特隐性负担”:农资大幅涨价、高额的医疗

费用、子女教育费用、婚丧支出、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农产品价格低等,农村进入了“后农业税时代”。

中国历史研究的地域视野

  胡阿祥在2009年第1期《学海》上说,中国有复杂的地理空间,这使得各个地域之间,自古至今存在着自然与人文的种种差异。由此,研究中国历史,自当重视地理空间的差异与地域历史的过程。在中国,特别关注地理空间的学科是历史地理学,而狭义的当今中国历史学也越来越重视“地域”研究。

应鼓励中医向多个方向发展

江晓原在4月25日《解放日报》上说,我们的误区是,总想为中医“指出正确的发展道路”。我认为,指导中医发展的最好方略,就是不要为它“指出正确的发展道路”,而是应该鼓励中医向多个方向发展。既可以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也可以走“纯粹中医”的道路,还可以走其他目前尚未明确显现的道路。哪条道路走得通,哪条道路能够使中医发展壮大,就让中医以这条道路为主往前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