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仁文:看台湾的学术会怎么开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2月23日开始,笔者到台湾做学术交流,在讲课之余参加了几场学术研讨会,感到其中有些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一是“与谈人”准备充分。台湾的学术会议每单元除了“报告人”作主题发言,都安排有“与谈人”与谈,之后再有讨论和提问。他们的“与谈人”大体相当于我们的评论人。但有一个重大差别,他们的“与谈人”

是事先仔细阅读了报告人的论文的,有的还写了书面发言稿。

由于“与谈人”事先有准备,并且所选“与谈人”都是对“报告人”要报告的主题深有研究者,所以“与谈”时往往能有的放矢、褒贬都能点到要害处。而且他们的“与谈”时间比较长,能真正与报告人对话,并为接下来的听众讨论和提问,提供更多的视角和素材。

二是学生当司仪和按铃。每次会议都会在主席台旁设一司仪席,他们负责整个会议的议程安排和传达有关注意事项,每个单元的主持人就只管专心主持本单元的学术报告、与谈和讨论。另外,专人负责按铃,也可防止主持人“徇私情”,或者主持人忘了记时。

三是胸牌回收。每次会议结束,会务工作人员会站在门口,提醒每个与会者把胸牌取下放到他们面前的盒子里,以便下次会议时再用。

现在会议多多,别小看这一小小的塑料胸牌,一扔一收之间,可是事关环保的大事。

(《新京报》4.26 刘仁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