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语和现实:谁恶搞了谁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机可乘”解为“公务员考察有飞机可乘”;“知书达礼”变“光读书还不够,还得学会送礼”……日前,互联网上流传着关于对九个成语“恶搞”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这是对传统文化的践踏”。

成语被恶搞得面目全非,当然让人非常痛心。但是,我们也该深思一下:本来释义早已定型的成语,如今为何有人

要“无聊”地篡改,还能得到不少人的共鸣?

被恶搞之后的成语释义大多以针砭时弊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现实。与其说是成语恶搞了现实,倒不如说是现实恶搞了成语。如果社会现实中的种种反常现象继续下去,那些看似被恶搞了的成语释义,说不定真的会逐渐代替原有的解释。我们在为成语被恶搞担忧的同时,是不是更应该为我们自己担忧呢?

(《文学报》4.30 乔志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