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资排辈的由来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顾炎武在《日知录》里考察了论资排辈的由来。

他说,如今谈到论资排辈制度,都说起源于北魏的崔亮。据《魏书》卷六十六《崔亮传》记载,崔亮当吏部尚书的时候,正赶上武官得势,太后下令要选拔武官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中做官。但是官位少,应选的人太多,前任吏部尚书李韶按照老办法提拔人,众人都心怀怨恨。于是崔

亮上奏,建议采用新办法,不问贤愚,完全根据年头任用官员。年头不到,即使这个职位需要这个人,也不能任命他。庸才下品,年头够长就先提拔任用。于是久滞官场的人都称赞崔亮能干。

顾炎武评论说,北魏失去人才,就是从崔亮开始的。崔亮用这个规矩也是不得已,是用来安抚上上下下的压力集团的,是被迫的让步。

有三个层次的选任官员的方式:表层是理论上冠冕堂皇的“选贤任能”,中层是论资排辈和抽签,底层是权势集团的私下请托,或者叫走后门。

(《潜规则》吴思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2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