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领养儿童不隐瞒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来美国上大学的第一天,就接触到了生活在美国的国际领养儿童。

我在宿舍里见到了美国室友琳达和来送她报到的全家。琳达向我热情地介绍了她的父母、弟弟,介绍到最小的妹妹时,她说,“这是小安妮,5岁,她是从俄国领养来的。”

我当时大吃一惊,首先是没有想到小安妮是领养来的;更加让我吃惊的是,琳

达怎么这么随便说出了小安妮是领养来的事实,跟介绍小安妮年龄的语气都没什么两样。在中国,对于领养孩子的身世是很忌讳提起的,很多养父母甚至都会隐瞒孩子是领养的事实。可是我室友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十分坦然,一点隐藏忌讳的意思都没有。我看看旁边的小安妮,她正被爸爸搂在怀里,好奇地打量着我,对于刚才姐姐说的话没有任何在意。

后来在上大学期间,我认识了好些同学都是被领养到美国的孩子。跟安妮一家的态度一样,他们谈起自己是领养的时候都非常坦然。从小就知道自己是从哪里领养来的,也不觉得有何不妥。跟美国人谈起,他们甚至不理解有什么必要隐瞒领养儿童的身世。美国人没有传宗接代的思想,认为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亲生或领养只是组成家庭的不同方式,没有什么好隐瞒的。

(《北京青年报》4.28 林小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