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腐败防止法》难阻总统腐败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20年来,韩国历任总统似乎都与“腐”结缘,要么本人,要么家人,个个牵涉贪腐丑闻。即使当初背着清廉名声,战战兢兢走完任期的上届总统卢武铉也难逃一个“腐”字。

今年4月初,解甲归田的卢武铉“晚节不保”,被韩国商人朴渊次牵连进“受贿门”。不仅卢武铉本人,他的家人、亲信都被指控曾从朴渊次手中收受贿

赂。

目前,卢武铉的腐败案还未终结,但韩国媒体已开始进行反思――为何总统腐败屡禁不绝?

其实,韩国对公务员子女从政经商监管非常细致,官位越高,腐败的处罚越重。韩国拥有一套相对完善的《腐败防止法》。根据这项法令,韩国于2002年成立了直接由总统领导的“腐败防止委员会”,委员会的委员长和常委均由总统任命,负责调查公务员系统内的腐败问题。该委员会成员仅有9人,对他们的规章也非常严苛。

为何这么严格的制度,最终却不能监督最高层的腐败?韩国媒体认为,“任人唯亲”和“裙带关系”是腐败最大温床。“总统总务秘书本应该承担监督总统家人、亲属和青瓦台员工的重任,但卢武铉却将这一要职给予了自己的童年‘玩伴’”,韩国媒体评论指出,“这就如同左手监督右手。”

为此,韩媒体呼吁,现在最应该做的,首先是增强选拔总统方式,确保品格高尚的人领导国家;同时,应该对总统府人事任用进一步“把关”,不能再让裙带关系污染韩国政坛。

(《新京报》4.26 颜颖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