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NANO型医疗体系:能省则省

2009-05-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印度医疗机构就像印度出品的世界最便宜汽车NANO一样,节俭为本,能省则省,摒弃一切不必要的附加设施和花哨仪器,以最务实方式提供优质服务。

在印度,正常分娩只需40美元,剖腹产只需140美元。之所以如此低廉,是因为医院不设小卖部、实验室和药房。在医疗开支日益飞涨的今天,印度的NANO型医疗体系引起世界关

注。有专家指出,它是未来医疗体系的发展方向。

印度的人口结构、地理条件以及落后的基础设施水平,使这个国家面临世界上最沉重的医疗负担。印度政府难以构建强大的公共医疗体系,市场基本被私人医疗机构占领。多年来,印度的私人医疗机构致力于为上流社会服务,如今,他们开始把服务投向“金字塔”底层。

印度南部小城马杜赖是世界最大眼科连锁医院阿拉温德所在地。印度约有1200万盲人,大多因为白内障等可治愈或可预防疾病而失明。阿拉温德医院采用分级收费,对富人多收费,对赤贫者则免费治疗,服务质量没有区别,医院从规模经营中获利。

印度班加罗尔的医生维韦克・扎瓦里说,相对于发达国家死板僵硬的医疗体制,印度十分注重创新,但这并不意味着使用非常尖端的最新设备。过去几年里,他多次拒绝引进外科手术机器人和“锁眼手术”设备。因为这些设备的成本与治疗效果不匹配,他宁愿使用既可节约资源又能提高疗效的仪器。印度新德里的福提斯连锁医院负责人舍温德・辛格也认为,大多数昂贵的新式成像医疗设备只比旧式机器略胜一筹,但与此同时,却有大批穷人无法获得医疗服务。

辛格认为,许多发达国家的医疗设备公司对变革存在误解,走上了一条歧路。斯坦福大学生物设计实验室负责人保罗・约克也批评许多大型医疗技术公司一味着眼市场需求,对成本上升视而不见。他认为,这一行业应该对印度模式加以更多关注,从中获得启示。

(《新民晚报》4.24 唐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