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代狂哲熊十力

2009-05-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熊十力(1884~1968)是蜚声中外的“新唯识论”哲学体系的创建者。以佛和菩萨自居的他,却表现出十足的狂放。但他的狂,是真性的狂放,狂出的是知识分子的人格尊严。

20世纪40年代,熊十力的学识,引起了蒋介石的赏识。已在蒋介石侍从室任职的徐复观受蒋介石委托,前去看望熊十力,并给他带去了一张100万元的支票

。没想到熊十力大声吼着对徐复观说:“你给我快走!蒋介石是狗子,是王八蛋!我怎么能用他的钱!你快拿着走!”蒋介石不死心,后来又两次赠巨款,资助他筹办研究所,熊十力都辞而不受。他说:“当局如为国家培元气,最好任我自安其素。”

蒋介石过50岁生日时,由邵力子出面请熊十力到蒋介石府邸参加祝寿。到了宴会开始时,熊十力旁若无人,毫不谦让地坐了正席。他狂饮饱食一阵后,故作疯言疯语。酒酣之际,众高官显贵轮流书词吟诗,为蒋介石唱赞歌。轮到熊十力时,他哈哈大笑了一阵,挥起笔来边写边吟:“脖上长着瘪葫芦,不花钱买篾梳,虮虱难下口,一生无忧,秃秃秃,净肉,头。”熊十力写完这首倒《宝塔诗》后,哈哈大笑,接着提起裤带连走带跑,装着急待解手的样子走了。

1949年以后,熊十力坚持不肯改造自己。后来,由于迭遭抄家、批判等变故,熊十力精神有些错乱,不断给中央领导写信,连裤袜之上,都写着对“文革”的抗议。他常常穿着一件褪了色的长衫,扣子全无,腰间胡乱地扎一根麻绳,独自一人到街上去或公园里,跌跌撞撞,双泪长流,口中念念有词“中国文化亡了!”“中国文化亡了!”

1968年5月23日,一代狂哲熊十力因患肺炎而心力衰竭,病逝于上海,享年84岁。对于自己一生的意兴豪放,熊十力曾自辩说:“人谓我孤冷,吾以为人不孤冷到极度,不堪与世谐和”,“凡有志于根本学术者,当有孤往精神”。这两句话,或许也是对熊十力自己一生最好的概括。

在熊十力逝世40周年纪念会上,著名学者许纪霖感慨:“一代大师已远去,世间再无熊十力。”

(《扬子晚报》5.10 杨海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