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欢迎你回家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回国还是改签?加拿大留学生槿夜还在犹豫。即便关了电脑屏幕,“留加学生吕某某携带第二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回国”的消息仍在她脑海中挥之不去。“我很想家。”槿夜说,“但很多网民正呼吁我们不要回国。”

这是中国留学生群体共同面临的一个选择。由于中国内地先后确诊的三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皆是从国外返回的中

国留学生,因此往日充溢着欢愉心情的回家之旅,如今突然变得谨慎和严肃起来。

这三例输入型病例中,吕某某的接触源寻找过程最为复杂。由于火车没有实名登记,济南政府经过几天的追查,至今仍有10名乘客没有找到。这一消息引起了国内网友的一片指责声。网络上的群情激愤很快从对吕某某的个人攻击上升到了整个留学生群体。

但不少国内网友也在为留学生抱不平。网友李雨原说:“非典发生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回家。但现在留学生们想回家时为什么不被理解?”

5月13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名姓盛的上海籍留学生主动发出一封倡议书,他在留学生交流论坛和QQ群中建议:请留学生们推迟回国;若必须回国,可在家中自行隔离,确认自己没染病后再回国;回国途中所搭乘的交通工具也请保留票据以方便追踪。

留学生茅奕认为,倡议书表达了海外学子对祖国的热爱和关心,表达了“尽量少给祖国添乱的心情”,“但它的精神意义远远超过现实意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对外副主席胡大鹏说,毕竟对很多早已订票的同学而言,花数百加元或美元更改机票“很不现实”。

针对留学生推迟回国倡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留学生们的这种高度负责任的精神非常可贵,令人感动。但正如温家宝总理看望北京市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美国留学生刘某某时所说:“祖国是广大留学生的家。”任何时候祖国都欢迎他们回家,同时对于国家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说,祖国将尽最大努力保障他们的健康和安全,“不仅是对留学生,对于其他在海外工作、生活的华人也一样。”

  (《国际先驱导报》《北京晨报》5.18 金微 刘锋 周婷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