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召开的北京节约用水大会明确提出今年将适时调整水价,方案最快两个月内出台。上海的水价上调已经进入了听证会阶段,包括沈阳在内的多个城市也在酝酿提高水价。

2001年以来,北京的水费曾连续四次调整,综合水价从每吨3.01元提高到目前的5.04元。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水价与油价不同,并不实行全国统一价,而是根

据不同城市通过听证自主确定。而各个地区的水质差异也导致水价无法统一。

水价主要包括原水费、自来水处理费、污水处理费,对于北京等水资源不充沛、水质比较差的城市来说,调高原水费难以避免;同时,居民对水质要求的提高也将导致自来水处理费上调,从环保角度和最大化利用水资源角度考虑,污水处理费未来也存在调高的趋势。

对于酝酿水价调整的城市来说,促进用水节约、提高供水质量,甚至是改变水务企业的普遍亏损状况,都被认为是价格调整的重要立意所在。有专家表示,水价改革并不意味着把水务推向市场,但会影响未来水务市场化改革的政策。

(《中国改革报》5.14 金士星 邢佰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