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念曲》为汶川奏响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中,当国家领导人举步入场时,现场响起了一曲小号独奏。在随后进行的领导人献花环节中,另一曲小号独奏反复响起,低婉苍凉的号声在映秀山间回荡,震撼人心。前后奏响的两首小号曲都叫《思念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专门为“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创作的。

最初,军

乐团打算选用《黄河颂》,但考虑到该曲强大的历史背景和地震纪念活动的主题并不契合,决定创作一个时长几分钟的新曲,就叫《思念曲》。

随后,军乐团创作室主任曲成久、副主任陈丹率领80后作曲家郭思达等6位创作员开始了创作工作。他们先用文字列出了很多形象的词汇,如“残垣断壁”、“旷野”等,作曲家通过各自的理解,再用音乐语言把这些文字的涵义表达出来。用了三四天工夫,8位作曲家创作出了8首不同的《思念曲》,经过反复比较,选定其中两首。最终呈现的《思念曲》,通过小号金属质感的低婉、悲伤旋律,不仅寄托哀思,还表现出了大地辽阔空旷的苍凉之美,给人坚强面对生活的决心。

军乐团办公室朱主任介绍说,在我国国家举行的活动仪式上,这还是第一次以小号独奏曲作配乐。但是,这种情况在国外并不少见。很多欧美国家,在类似“将士阵亡纪念日”的活动上都会用号角型的音乐代替哀乐,表达对逝者的怀念和生者的决心。

一位网友在新浪网纪念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专题栏目的留言板上说:“我不想哭,但从小号奏响的那一刻,眼泪还是开始奔流。安息吧同胞,相信我们,会重建家园……”

(《法制晚报》5.13 邵靖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