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入住的养老院达标吗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人入住养老院后,养老院怎么做才算达标呢?民政部2001年颁布的《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将老人分为三类,并这样规范养老院的工作:

对自理老人

1.每天清扫房间1次,室内应无蝇、蚊、鼠、蟑螂、臭虫。2.提供干净、得体的服装并定期换洗,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无异味。

3.协助老人整理床铺。4.每周换洗一次被罩、床单、枕巾。5.夏季每周洗澡2次。6.督促老人洗头、理发、修剪指甲。7.服务人员24小时值班,实行个案护理。

对介助老人(依赖扶手、拐杖、轮椅等设施帮助的老年人)

第1条至第5条基本同上。6.协助老人洗头、理发、修剪指甲。7.定期上门理发,保持老人仪表端正。8.便器每周消毒1次。9.搀扶老人上厕所排便。10.Ⅱ度褥疮发生率为零。11.服务人员24小时值班,实行个案护理。

对介护老人(依赖他人护理的老年人)

第1条至第4条基本同上。5.帮助老人起床穿衣、睡前脱衣。6.全身洗澡,每周2次。7.定期修剪指甲、洗头。8.口腔护理清洁无异味。9.定期上门理发,保持老人仪表端正。10.毛巾、洗脸盆经常清洗,便器每周消毒1次。11.喂水喂饭。12.帮助老人排便。13.为行走不便的老人配备临时使用的拐杖、轮椅车。14.Ⅱ度褥疮发生率为零。15.帮助老人洗漱。16.每天带老人到户外活动1小时。17.服务人员24小时值班,实行个案护理。

另外,特别保护女性智残和患有精神病的老人的人身权益不受侵犯,对患有传染病的老人采取特殊保护措施。

(《今晚报》5.15 高小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