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久病床前谁最孝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爸因病住院一个月余,身为女儿的我一直陪护,久待病房有了新发现:凡是老人得病,如果将身边呵护照顾的亲人排个序,大多依次为:妻子(病人为男性)、女儿、女婿、丈夫(病人为女性)、儿子、儿媳。

排在前列的毫无疑问是女性。妻子理所当然是第一位的奉献者,尤其是中老年伴侣中做妻子的女人,鞠躬尽瘁,任劳

任怨,不怕累不嫌脏,病在丈夫身上,痛在自己心里。

排在第二位的就是可爱的女儿们,她们在病床前对父母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完完全全是发自肺腑。

如果病床边站着个儿子辈的男性正在为老头端尿壶换尿布,千万不要冒失地称呼他为老人的儿子,十之七八是老头的姑爷。很多时候女婿看上去比儿子更具积极性。

不幸的是儿子成了鸡肋。一位年过九旬的离休老干部育有六子,平均每天能有一个儿子到场看望,儿子们闷闷地坐着,一看就是从小与老爸没什么交流习惯的,半个时辰后再也无话可说,给保姆嘱咐几句拔脚走人。家有姐妹的,儿子更成了点缀,姐姐妹妹们,这个上午来送菜,那个下午来擦身,儿子只需偶尔露个小脸,病床上的父母已经满意。还有喜欢大打包票的,出钱!当然,爱这么拍胸脯的一般都兑现不了。

最稀罕的人物非媳妇莫属了。如果有位儿媳能像女儿那样来精心伺候公公婆婆,肯定能得到周围人大肆吹捧。不过,我基本没看到这种场面。

  (《北京青年报》5.14 九九八十一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