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生态大棚内建别墅面临强拆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6年,北京市提出兴建现代都市农业,集游览、休闲、高产于一体的高科技农业生态园由此兴起。但在建设过程中,一排排隐藏在生态大棚下的农家别墅拔地而起。

在北京最早建成的顺义与昌平交界处的生态房――“田园风光小区”,记者进入一家别墅。据主人介绍,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悠然自得的生活,家里吃的蔬菜全部

自己种植,每到周末,亲戚也都愿意赶来聚会。

“540平方米的阳光大棚,院内有阳光庭院,小桥流水、假山,还能种植蔬菜、草莓等,每栋19.8万元,租期30年……”这是“东华养生庄园”的销售广告。

现年58岁、家住北京亚运村的张振说,城里呆的时间长了,觉得很闷气,加上近年来患上了糖尿病,更希望能够找一个空气好、纯天然的地方养生。2006年年底,他一口气用攒了大半辈子的50多万元钱买了通州姚辛庄的两套生态庄园。

今年4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下达封杀令,要求各区县政府全部拆除违规农业生态园。张振买下的庄园还没建成就被强拆了。房子被推倒后的第三天,上百名业主开始自发组织起来讨说法。

他们首先找到开发商北京鑫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杨新中。杨新中表示,这个项目有通州区农委的立项批文。通州区农委办公室一负责人则断然否认。

律师董正伟表示,由于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是违法建筑,所以合同将被判无效。北京市至少有1万余栋生态房,这些业主均面临索赔困境。

通州区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耕地上建设生态房是违法违规,所以业主和开发商签订的承租合同不受法律保护。再者,谁破坏的耕地由谁复耕。

(《京华时报》5.18 夏命群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