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丈夫非法集资海归妻陪伴潜逃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孙宏锴和岳添晖均为黑龙江人,孙宏锴曾就读北京物资学院,2000年起在北京中关村一带从事电脑等电子产品贸易。其妻岳添晖则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硕士,2003年赴英国留学,先后获得巴斯大学和伯明翰大学的硕士学位,2005年8月学成归国。

创业屡借同学钱

吴玉闯与孙宏锴是大学同学,寝室相邻,感情甚好。毕业后又同在北京工作,堪称铁哥们。

2000年,孙宏锴来到中关村一带自主创业,从事电脑等电子产品贸易。业务中一旦出现资金周转不灵,孙宏锴总是向吴玉闯借钱周转。

一开始借款金额比较小,一般是二三十万元,一两个月后,孙宏锴就按7%-8%的利息连本带利按时还钱。一来二往,孙宏锴在同学、朋友心目中被认为信誉良好。吴玉闯借钱给孙宏锴也一直很放心。

然而,让吴玉闯意料不到的是,最后一次竟出现了意外。2005年8月,孙宏锴找到吴玉闯说:“我接到一张3000多万元的订单,可现在手头只有2000多万元现金,还差个1000多万元。”吴玉闯心想,两千多万元他都有了,我那点钱,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于是又一次性借给他300万元。至此,吴玉闯前前后后共借给孙宏锴800多万元。

然而,约定还款的期限到了,孙宏锴却总是以“公司业务多,资金暂时缺乏”为由拖欠还款,一推再推。

夫妻潜逃后失踪

2005年10月8日,孙宏锴和妻子岳添晖乘飞机从北京飞往广州,到广州进货并谈些公事。其间,吴玉闯和孙宏锴通过一次电话,孙宏锴说“过一两天就会回去”。

10月10日下午,吴玉闯再次拨打孙宏锴的手机,孙宏锴却关了机,岳添晖也联系不上了。于是,吴玉闯向北京朝阳区公安局报警。

经警方调查,2005年10月8日,孙宏锴携妻子岳添晖从北京飞往广州,两天后,神秘失踪。多年来,孙宏锴以各种手法和借口向朋友、同学、同行借款,违法集资金额高达4000多万元。

2008年3月,公安部发出B级通缉令,称北京凯文通讯科贸有限公司经理孙宏锴以高息回报为诱饵进行集资诈骗,骗取680万元,悬赏1万元通缉。此外,孙宏锴还因为信用卡透支拒不还款,被银行起诉,今年5月2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将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海归妻原是一情痴

留学归国仅两个月时间、拿了三个硕士学位、应属高智商的海归岳添晖,为何愿意选择一条潜逃的道路呢?

90年代,孙宏锴夫妇是中学同学,孙宏锴1.78米的高个儿,皮肤白皙,五官端正,是大家公认的帅哥。中学时孙宏锴就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女朋友,但上了大学以后,两人的感情没有经受住考验,女朋友在大二那年提出分手。多年的感情付诸东流,对孙宏锴刺激很大,弄得他7门功课不及格,拿不到毕业证,最终被学校除名。

正当孙宏锴情感低落时,中学同学岳添晖走进了他的生活。

岳添晖成绩优异,1996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2000年保送本校攻读社会学硕士学位。学历虽比孙宏锴高,但是相貌平平、右眼斜视的岳添晖总觉得自己配不上孙宏锴。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亲密接触后,在大三时,两人还是顺理成章地确定了恋爱关系。

对二人感情发展比较了解的吴玉闯说,岳添晖是个情痴,“她是被爱情迷了双眼,丧失了是非标准。”2003年,岳添晖赴英国巴斯大学深造。而此时,孙宏锴的事业如日中天,已经拥有两辆奔驰车、两辆奥迪车和一辆起亚车,并在北京拥有四套豪宅。

2005年8月底,岳添晖回到国内。但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回国仅两个月,岳添晖就随孙宏锴一起潜逃了。

留下痛苦给亲人

俩人逃走后,最疼爱岳添晖的父亲难以接受这一事实,60多岁的他竟因女儿积郁成疾,精神失常,曾在医院住院治疗了三个多月。现在只要有人提到大女儿岳添晖的名字,他总是难以自持,放声大哭。只要家里的电话一响,他就情绪激动反应强烈,以为是岳添晖打来的。

孙宏锴的父亲为了帮儿子偿还债务,早已把房子给人抵了债。孙宏锴很多在吉林的朋友都是吴玉闯介绍认识的,如今这些朋友都成了受害者。

现在,被兄弟情义耍了一把的吴玉闯开始怀疑自己的看人眼光,改变一贯的评判标准,只想尽快找到孙宏锴,弄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羊城晚报》5.16 王普 林婧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