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降薪需员工同意吗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受聘于一家网络公司,签有劳动合同,约定税前月工资8000元。但2008年6月,公司以金融危机导致资金紧张为由,通知我工资调整为每月6000元。我不同意,反复与公司协商此事,公司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在2008年10月发出通告,说我“缺乏与公司同舟共济的职业精神,拒不服从公司决定,性质恶劣,予以除名。”我打算起

诉公司,但不是很清楚起诉的具体事由与法律依据。

【律师解答】:

依据《劳动合同法》第35条规定,劳动报酬属劳动合同中的必备事项,变更劳动报酬需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共同协商,协商一致方可变更并需采取书面形式。协商不成,用人单位应及时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并支付相应的经济补偿金。

根据你的情况,你可以主张撤销除名决定,继续履行原劳动合同并补发被扣工资。你也可以主张解除劳动关系,要求用人单位依照经济补偿金标准的2倍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补发2008年6月至10月的克扣工资。同时,依据《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第三条的规定,由于公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您的工资,公司还应加付你相当于工资报酬25%的经济补偿金。

(《工人日报》5.18 金宏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