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面对昨日创伤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20日凌晨,北川县委宣传部33岁的副部长冯翔于家中自缢身亡。冯翔自杀前在自己博客上写的8个假如,无法承受丧子之痛,无法再有信心面对未来的生活,他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那么在你我的生命中,是不是也曾有创伤的遭遇、煎熬的承受、放弃的念头……

值得庆幸的是,你熬过来了。让我们一起看看幸运的你是如何做

到的?

打包 顾名思义就是要把那些伤口零散的记忆整理好,一起放入内心一角的某个箱子中,避免像玻璃碎片那般不小心就扎到自己,让它们对自己和他人的伤害降到最低。

成长 打包后并不是装作要永远忘记它们的存在,实际上你也没有办法忘记,毕竟曾经你因为它们那么地痛过!在你准备好的时候,适时回去看看那个“记忆犹新的昨天”,目的是要提醒自己:今天的你已经和昨天不一样了,也许你长个了,更高了;也许你成熟了,更自信了;也许你因为昨天的痛变得更坚强和勇于面对了。总之一句话,昨天的种种再次发生,今天的你可以应对得更好了。

倾诉 用最适合你的方式来倾诉,写或者是说。或者对着一个树洞、一条河流、一方蓝天、滔滔的江水也行,喊出自己压抑内心的声音。

寻求支持 无论是哪一种心理问题,社会支持系统都是最好的“良药”,任何时候都要记得你并不是孤独的一个人,有很多人都在默默陪伴你,只要你一声呼唤,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来的,给你要的一切。

(《新民晚报》5.13 闻锦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