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股骨头坏死:40%为误诊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眼药水“滴”出股骨头坏死

造成股骨头坏死的因素有很多,长期大量喝酒、髋部外伤等都会造成股骨头坏死。

大学生胡洁因患虹膜睫状体炎,用了含激素的眼药水1个月后,眼病好了。为了巩固效果,她又接着用了1个月。4个月后,胡洁左侧髋关节有些痛,且越来越重,被诊

断为股骨头坏死。由此可见,即便是眼药水,也不可随意点。

在非创伤性骨坏死患者中,大约10%的人都是使用激素造成的。这是因为激素能使人体脂肪代谢紊乱,损伤血管并栓塞股骨头微血管,还使血液中血小板增多、血黏稠度增高,使血循环出现障碍,导致股骨头坏死。

不一定需要手术

自2005年以来,武汉市中医医院骨科接诊了近3000名股骨头坏死患者,其中40%为误诊,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风湿性疾病、椎间盘突出是最容易被误诊为股骨头坏死的三种疾病。

很多人在得知股骨头坏死后,第一个想法就是赶紧手术换“头”。其实,股骨头坏死在影像学上分期很大程度上与股骨头坏死疾病的严重程度并不一致,并非都需要手术。即便是已确诊为股骨头坏死,也不要轻易换“头”。

治疗股骨头坏死,一般都是以髋关节手术为主。由于股骨头血液供给相当“贫瘠”,手术后不一定能改善股骨头的血供,反而可能加重其血液循环障碍。而且,在用人工关节置换掉坏死的股骨头同时,也会严重伤害周围软组织。

目前,中医中药辨证内服外用,在各种时期股骨头坏死疾病的治疗中产生了较满意的疗效。

(《现代健康报》5.13 董晓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