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夏养生重在养“心”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立夏后气温急升,不少患者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甚至心慌胸闷、睡眠不佳等症状。这些多属于心火亢旺症状。

自古以来,人们将入夏养“心”看得非常重要。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教授分析说,一方面,夏天“壮火食气”,易消耗心脏阳气;另一方面,天热人易出汗,而中医向来视汗

为“心之液”,出汗过多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根据他多年的临床经验,心脏阴阳损伤,是夏

季心脏病多发的重要原因。另外,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心与小肠相表里,心火易下移小肠,可引起尿黄、尿少、尿急、尿痛等。更重要的是,心还是“精神之所舍”,主宰着人的情志和思维意识活动,心火旺自然易出现烦躁不安、心神不宁并影响到睡眠。

他建议人们及时调整起居作息,可适当夜卧早起,中午有条件的尽量小睡片刻,养足心脏阳气,有助缓解疲劳。早晚延长户外活动时间;饮食方面应适量吃些清火祛湿的食物,并戒躁制怒,保持平和的心态安然度夏。

(《广州日报》5.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