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成:心无愁事脸无愁容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也谈养生(漫画)方成

方成今年91岁,依旧锲而不舍地追求着。他离休20多年来,给许多报刊开过专栏,成了名副其实的专栏作家。于是有了50本书的成绩。除

了作文作画,还旅游和健身。

健身是他最看重的。大院的小花园是个健身好去处。这里有个晨练小集体,共有十二三个人,最小的69岁,最大的是他,91岁。做老人操,他是坚持得最好的一个。近10年来,除了出差,他几乎天天都到。“闻鸡起舞”,是他的生活写照。他不仅早上来,晚上也常来。无论酷暑寒冬,金台园里总有他的身影。

今年1月22日,北京气温骤降至零下14摄氏度,是近6年来最冷的一天。来自贝加尔湖的五六级西北风,其凌厉之势,让人感到刺骨之寒。天刚麻麻亮,老人操队伍里就到了3位,其中竟有方成!他们依旧做着规定的动作,寒风中没有“偷工减料”,也没有忘记闲聊开玩笑。

方成旺盛的艺术创作力,得益于强健的生命力。体健源于心宽,心无愁事,脸无愁容。他脸上很“透明”,总写着一个“乐”字。问及他感兴趣的话题,他会以笑话参与“话疗”。

方成很珍视他健康长寿的幸运。他说:“人活着实在不容易。我经过多年战乱,跑警报,逃亡,再加上几十年来回的折腾,居然活到90岁,应该说是很了不起的幸运。所以我总觉幸福,就乐乐呵呵地接着活下去。”

方成的精神生活很丰富――经常积累和思考幽默的素材,做讲学和写作之用;他的物质生活却很简单――不喜上饭馆,最乐在家里喝稀粥,咸菜咸鱼是美味。吃喝简单,清心寡欲,没有脾气,和蔼如佛。寿星方成,养生有道,道在心,也在口。

(《人民日报》5.17 郑荣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