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立法严惩忽视子女管教者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正在制订旨在保障儿童受教育权利的法案,规定父母或者履行父母责任者必须保证未满18岁的孩子接受全面、持续的教育,以促进他们在身体、心理和精神等方面健康成长。

该法案由“统一俄罗斯”和“公正俄罗斯”两党代表提出,法案指出,如果家长或者代行家长职责者不能很好地教育孩子,

包括不关心他们、不保护他们的权益、允许他们在规定时间以外上街,将被警告没有对孩子进行应有教育,并课以1000~2500卢布的罚款。

如果孩子家长或其他合法代表、或那些担负教育和培养未成年人责任的人给孩子喝啤酒或者其他烈酒,同样将被处以1500~2000卢布的罚款。如果16岁前儿童在醉酒或者吸食其他麻醉品后头脑不清醒的情况下上街、进入体育场、公园、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其他公共场所,家长或担负教育责任者受处罚的数额将从现在的300~500卢布增加至1000卢布;如果孩子们以这种状态出现在学校或者学校附近,家长将被处以1500~2500卢布的罚款,校长则要被处以3000~4000卢布的罚款。

那些不关心孩子、甚至残暴对待他们的家长,将受到刑事处罚――240小时的义务劳动、1年劳动改造或者3年监禁。如果残暴对待儿童的是教师或者职业教育者,面临的惩罚更为严重,包括被处以10万卢布的罚款等。

 (《工人日报》5.16闻新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