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媒体面对流感肆虐装聋作哑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甲型H1N1流感正侵扰世界。至今,美国确诊病例已超过3500例,墨西哥2446例,加拿大接近400例。笔者所在的宾夕法尼亚州,目前确诊病例22人,但除了在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网页上列出“宾州,22例”外,再没有任何具体信息,当地媒体也没有具体报道。

这给人一种错觉,好像甲型流感不存在一样。而一向标榜信息公

开的美国媒体,此时好像集体失语,电视上很难看到有关流感的报道,在一些主流媒体如CNN、美国在线、雅虎等网站上,也看不到确诊病例的数量、所在城市等具体信息。令人不解的是,在CNN网站上的“甲型H1N1流感”专题里,都找不到这些信息。其所谓热门文章,第一篇竟是“中国大陆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让人啼笑皆非。

当年,美国媒体对SARS高度关注,好像它发生在美国一样。可当甲型H1N1流感发生在自己本土时,却又好像是发生在遥远的异国,不去报道。这种鲜明的对比,让人觉得美国媒体尽管属于私人集团拥有,却始终与美国的国家利益保持高度一致,不惜使用双重标准。因为如果大量报道甲型H1N1流感,势必加重外国对美国疫情的担忧,减少来美的商业和旅游活动,并在美国国内引发公众忧虑,减少公共商业活动,这些都会对美国本已严重的经济危机带来更大负面效应。

美国政府和媒体的不作为,势必加重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同时,由于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各国和美国的人员来往密切,流感在美国蔓延,传播到他国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也会给他国的防疫带来更大的难度和负担。

(《中国青年报》5.15徐开彬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