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纳粹大屠杀嫌犯送德国受审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12日,涉嫌参与谋杀2.9万名犹太人的89岁纳粹大屠杀嫌疑犯约翰・德米扬鲁克遭到美国驱逐并被移送到一所德国监狱。这标志着围绕纳粹嫌犯进行的耗时最长的追捕告一段落。

声称是苏联红军

德米扬鲁克1920年生于乌克兰,1952年移民美国,1958年获美国国籍。二战后在美国成为一

名汽车工人。德米扬鲁克声称自己在二战期间是苏联红军士兵,后成为德国纳粹战俘,从未伤害过任何人。

但美国司法机构获得的二战期间相关文件却证明事实并非如此。这些文件包括德米扬鲁克在波兰苏比堡集中营做警卫时一张带有照片及身高、体重信息的身份证件。文件还显示,他曾在波兰由纳粹控制的特劳尼基劳改营接受警卫培训。几名前纳粹守卫对德国检察机关的证词也指出德米扬鲁克曾在苏比堡担任警卫。

今年3月,德国慕尼黑检察机关发出对德米扬鲁克的逮捕令,指控他曾在苏比堡集中营参与谋杀至少2.9万名犹太人。

有“装病”嫌疑

目前,对其进行指控的最大障碍是他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出庭接受审判。德米扬鲁克的儿子声称,父亲患上了髓性白血病等多种疾病,已濒临死亡,很可能在飞越大西洋的飞机上死去。但事实是,抵达慕尼黑后,德米扬鲁克依然活着。

上个月,媒体拍摄到的照片显示,被美国移民局官员驱逐出住所的德米扬鲁克身体极度虚弱,表情痛苦,甚至无法独立行走。但几天后,在美国政府公布的照片中,德米扬鲁克却在没有任何人协助的情况下独自走进汽车。

警示作用

德米扬鲁克被移送德国后,德国犹太人中央委员会主席夏洛特・诺布洛克说,德米扬鲁克被移送到德国是对所有二战罪犯的警示。“这是与时间赛跑。所有仍然活着的纳粹战犯都必须清楚,这个世界不可能对他们有任何同情,不管他们的年纪有多大。”

 (《北京青年报》5.14马宁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