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人的礼仪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本人在餐桌上筷子是横着放的,不知理由何在,这可能就是一种习惯吧,但我到现在还不习惯。不过,我很欣赏日本的筷子是尖头的,据说是为了吃鱼方便。

日本人平常吃饭都是一人一份,有时还把饭、菜、酱汤放在一个木制托盘里。在家里也是一样,所以鱼也是一人一块或一条。日本人一般没有给人夹菜的习惯,不

管是客人还是家里人,自己吃自己的。把面前东西吃干净,也是一种礼仪。

有两位日本老人到我北京家里做客。母亲左一样,右一样,把客人面前的小碟子夹得满满的。客人越吃越发愁了,不好意思地问:如果吃不完,可以剩在盘子里吗?

我在日本很少到所谓“中华料理”店去吃饭。真正中国风味的,贵得吓人,而一般的“中华”料理,却又都是日本化了的,还不如回家自己做着吃呢。可日本人往往希望你带他们去吃“中华料理”。

一次,我提议去吃日本料理或西餐,但同行的学生却想去中国菜馆。“为什么?”“我很憧憬几个人用筷子从一个盘子里夹菜吃。”

在日本用筷子也有忌讳。比如,不能将筷子插在饭碗上,因为给灵位上供时才这样――与中国相同。但还要注意不能用筷子去接别人用筷子递过来的菜。这是因为日本人只有在收拣骨灰时,才用筷子递遗骨。

送东西、说话,忌讳也不少。“切”结婚蛋糕就把新婚夫妇的缘分给“切”了,得说“入刀”;婚礼结束不是“完”,而要说“开了”;看望病人,要买花束,不能送盆花――花束是剪下来的,意味着祈望患者的病“断根”,而盆花却是有根的。

在某媒体工作时,一位日本上司住院了,几个中国人去看他――当然带的是花束――但其中有一位女性,见面就安慰这位上司说,放心吧,长不了啦。当时就冷场了。因为日语往往不说主语,听上去,不知道是“住院时间”长不了,还是“性命”长不了啦。

(《国际先驱导报》5.14马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