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乐地活下去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我眼里,改编自乔瑜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大生活》像是重新写了一遍余华的《活着》。但细细品来,二者似乎有种微妙的不同――如果说《活着》教给人的是生存,那么《大生活》教会我们的是生活,虽然都是“生下来,活下去”,但《大生活》中的柳东(张国立饰)活得清白、活得极致。

冯小刚说:“看完《大生活》大致

有两种情况,一是会觉得很舒坦,原来还有人活得不如我;二是害怕,害怕第二天一觉醒来自己活得还不如柳东。”我们在导演黄力加的镜头中看到的都只是些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人物和事情,但当他把这些人物的种种遭遇汇集在一起时,我们却感受到一种不言而喻的沉重。

《大生活》中,常出现这样一句话,“自己的稀饭还烫着,还帮别人吹稀饭”,这是主人公柳东的生存状态,也是无数个草根们的真实写照:柳东是一个小汽修厂的工人,为了照顾工友,把别的工厂抵债的破皮鞋当钱运回了家,从此开始了卖鞋生涯;因为好心,自己温饱都没解决却还捡个娃回来养;孩子好不容易培养成了小画家,却在这时被亲生父母领了回去。除了柳东,在环卫局开洒水车的王鹏举、守公共厕所的老苏、是无业游民却四处冒充大老板的金东民,他们承受了下岗、车祸、被骗、离婚、顶罪、收养等“生活之重”,但他们都始终信奉一条准则:生活嘛,就是生下来,活下去。

有人说,《大生活》应当看两遍,看第一遍的时候,体会到的是孩子离别柳东时,柳东心中的凄苦;看第二遍时,体会到的是柳东和我们这些老百姓一样的小快乐。

该剧告诉我们――就算你在躁动的年代中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你还是能够保持自己达观、幽默的个性和善良、坚韧的人格。

(《羊城晚报》5.16 章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