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余则成的间谍装备是真是假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密码本:在《潜伏》一剧中,余则成每次接受中共领导指示时,都是在家中收音机前聆听一组号码,然后拿出一本叫《梦蝴蝶》的书来翻译密码。

在当时那个年代,发送和接受密令的途径只有两种,一是有线电话,二是电台,而电台就是那个时代最先进的移动通讯工具。

这种以一部长篇小说为

底本的密码叫“无限不重复式”密码,即已经用过的密码绝不再用。其主要方式是通讯双方都有一部相同版本的书,事先约定以某一或某一组阿拉伯数字为书中某几页中某几行的首字,这样收听方只要确定了对方传来数字所对应的第一个文字,就可以依照来电的阿拉伯数字逐个从书本中找出相对应的文字,再拼凑起来就是电报完整的内容。要破译这样微妙的无线电通讯密码是非常困难的。

  间谍相机:在《潜伏》里,余则成还有一个藏在字典里的袖珍间谍相机。

这种相机叫美乐时间谍相机,美乐时在当时是专业制造间谍相机的公司,全世界的间谍都用这个。现在的照相器材市场也有的卖,但它已经被其他先进工具替代。

(《新华每日电讯》5.18 戎丹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