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们仍然处在政治经济学时代 吴敬琏在5月4日《北京日报》上说,国防大学的卢周来教授曾提出,“我们仍然处在政治经济学时代”。这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提醒。我们整个改革过程可以说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因素互动的过程,改革开放所面临的很
多问题,如社会保障制度、住房制度改革、农地制度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都是政治经济学问题,都需要用现代政治经济学来加以回答。

“三反五反”运动再考察 刘德军在2009年第3期《天府新论》上说,“三反五反”运动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发动的一场大规模的群众性政治运动。对这一运动的研究多从中共反腐败这一角度进行,认为它惩治了干部中的贪污腐败行为。其实,以党对资产阶级政策为切入点,就不难看出,通过该运动,改变了中共对资产阶级既利用又限制的政策,开始把与资产阶级的矛盾看作是主要矛盾,民族资产阶级已经成为革命的对象,这也为即将到来的对资改造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