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健康进步的民族主义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民族主义常常是一把双刃剑,积极的、健康的民族主义可以振兴一个民族,消极的、病态的民族主义则会葬送一个民族。因此,在民族精神建设问题上,不能无原则地强调民族主义,应当坚持和发展有利于民族进步和人类进步的民族主义。

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必须冲破狭隘的民族视野。一个国家要想实现快速而健康的发

展,不能游离于世界之外,必须适应全球化的潮流。民族精神的发展也是如此。这就要求以开放的心态和行动来对待本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发展。为此,必须克服那种与全球化潮流不相适应的狭隘民族主义观念。这种观念似乎将本国利益与价值推到至高无上的地位,而实际上并不能有效地维护和发展本国的利益与价值,它限制了人们的视野,放弃了合理因素的吸取,最后的结果只能是画地为牢,作茧自缚。

(《北京日报》5.18 丰子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