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薪火为何难传承

2009-05-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演讲人:关庆维(同仁堂名医馆馆长)

演讲题目:中医不仅治病更是治人

演讲地点:浙报大讲堂

现在,很多年轻人来学习中医,一腔热忱,也很有天分,但他们最终大多没有学成中医。因为整个中医教育从整体构架,到管理模式,到课程设置

都完全西化了。在中医院校里,《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这四大中医基础课程,或者成了选修课,或者虽然作为必修课,但却是从现代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植物化学、生物化学出发进行诠释,而在中医经典的根本认识方法、思维方式、研究思路和手段上,根本未曾涉及。相反,近10门的西医课程却堂而皇之地成为必修课。

中医教育主观上想把学生培养成贯通中西医的两栖专家,而事实上,说自己是西医吧,自己的西医学习只是短短两年,只能算是摸一下边;说自己是中医吧,却连中医经典思维方式、诊疗框架和基本认识方法都没有掌握,根本就是连中医的边也没有摸到!这样的中医算中医吗?其结果是,毕业以后90%的人都干不了中医。

过去,真正的中医大家都是以父传子、师带徒的传承模式成长起来的。中医所涉及到的很多东西,诸如精气神、经络、藏象、卫气营血等,都是在形而上,不能形而下地探讨,更不能抓过来就让人视见的。所以学习中医更需要心悟,如果只是单纯学习知识,而没有名师教授传承,那么书读得再多,也很难成为优秀的中医。

(《钱江晚报》5.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