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复苏关键在经济转型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许多报道都谈到我国经济已经走出谷底。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表示:

这个判断可能是根据第一季度和4月份的情况来定的。从第一季度的情况讲,经济增长的滑坡到此为止,以后的几个月会陆续好一点。

但是这样的看法还需要进一步分析。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不是看经济增长率,而是看四个指

标:用电量、港口集装箱的吞吐量、公路上货车的通行量、厂房的闲置率。从这四个指标来看,即使经济滑坡停止了,但是要起来,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

中国经济要想呈V字型的态势复苏,关键在于经济转型,即由导入型经济向内生自主型经济转变,而要实现这个转变,就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假如把转型忽略了,很可能不是V型,而是W型。上去,是单纯靠增加政府的投资上去的。假定投资再上去,可能造成两个后果。第一,大量的投资造成了需求过大,物价就上升了,特别是生产资料价格就上升了,这样,银行信贷就紧缩了。银行信贷紧缩以后,经济又会下来,于是又要靠增加投资,这种情况就形成了W型。第二,经济没有转型,大量的投资以后,结构失调,某些部门产能过剩了,库存增多了,于是不得不又压缩投资,经济下来了,不得不再靠追加投资,所以就形成了W型。

政府的任务就是微调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所以,经济复苏看来不会那么快,因为经济还没有转型。当前这段时间应该加大经济转型的力度。只有自主创新下的复苏才是真正的复苏,只有经济转型了,才是真正的复苏。

 (《人民日报・海外版》5.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