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机下的“国进民退”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于钢铁大亨杜双华来说,2009年将是艰难的一年。他创办的民营日照钢铁公司与国有的山东钢铁集团的重组,今年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在南方,另一家民营钢铁公司――宁波建龙钢铁公司也被国有属性的宝钢集团所兼并。

钢铁业的“国进民退”还只是刚刚开始。这种国企兼并民营的形式,还将在多个重要行业上演

。航空业曾是国内最早对民营资本开放的垄断行业之一,但现在面临着几乎全军覆没的局面:目前国内所有12家民营航空公司中,去年仅3家盈利。其中,鹰联航空被国企四川航空收购了72%的股权。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同样巨亏的国有的东航和南航,2009年则分别从政府获得70亿元和30亿元的资金支持。

今年初政府公布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规划中均涉及兼并重组,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均被钦点为重组主力军。相关人士认为,这些对国企“更为有利”的规划,是造成或可能造成“国进民退”现象的主要因素。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现在的重组并不是以市场为导向,而是国有企业拿着国家的注资和银行的优惠贷款来并购,这样的金融资源分配,无论对经济的健康发展还是产业结构的调整,都是“不合理的”。

4月20日,国航等五大航空公司同时宣布机票上调10%。五大航空联合涨价的事实,也预示了钢铁、汽车等其他经济领域“国有化”可能的后果之一。

 ; (《中国新闻周刊》2009年第1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