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奢侈品市场繁荣背后的危机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20日,中国最大奢侈品展销中心“尚嘉中心”在上海奠基。

研究报告表明,2009年全球奢侈品消费将面临最近6年以来的首次衰退,而在2008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到2014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我们常常能够听到一种观点,认为奢侈品市场的

繁荣是中国经济有实力有活力的体现,在富豪辈出的背景下,对奢侈品的旺盛需求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按照我国现行的扶贫标准,全国贫困人口超过4000万人。如果将贫困线标准提高到联合国规定的每天平均1美元,则贫困人口可能突破1.5亿。在如此强烈的反差之下,去为奢侈品的火爆销售寻找理论依据和数字支撑,我们显然无法心安理得。

事实上,中国当下的奢侈品消费并不是一种基于真正富足的自然而然的经济结果,而是一种畸形的文化社会现象,以炫耀为目的,以并不能挣大钱的年轻人为主力消费群体。在中国,50%左右的奢侈品消费来自于礼品消费。对于一个社会而言,如果超出必要的限度而放任奢侈之风,那么它必将为此付出代价!因此,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社会,都不要沦为奢侈品的牺牲品。

(《国际先驱导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