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最老照片现身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拍摄于1860年9月23日的通州燃灯塔照片

1860年9月23日,英军随军摄影师费利斯・比托拍摄的一张通州燃灯塔是目前已知的北京最早

的照片。140多年之后,这张老照片和其他6张记录北京城楼、皇家园林旧貌的老照片被藏家发现。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藏家表示,7张老照片是前年在香港一家照片行无意间发现的,随后买下并带回北京。根据照片背后的签名,照片均拍摄于清朝中晚期。

拍摄于1875年清漪园(颐和园前身)十七孔桥残迹全景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十七孔桥四周景物衰败,桥头石栏断裂,远处万寿山佛香阁已荡然无存。

在地安门老照片中,可以看到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露天用白布搭起的商铺、外出的交通工具马车和坐在地上聊天的平民百姓。

在这组照片中,最珍贵的是通州燃灯塔照片(如图)。据藏家介绍,照片拍摄正是英法联军攻占北京期间,比托在北京拍摄了大量西郊皇家园林被毁前后的照片,但可惜的是,多数照片毁于一场大火。现有照片是当年摄影师卖给英法官兵而得以留存的。

(《北京青年报》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