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G惠及百姓仍有拦路虎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3G千呼万唤始出来。然而许多消费者发现,3G真正步入人们的生活仍尚需时日。

移动互联网内容匮乏

不管你现在的手机有多智能,要想体验3G服务,更换成大屏幕的3G手机是必不可少的,否则手机上网或观看视频都无法保证。在中国移动营

业厅设立的3G体验专区,一位前来咨询的消费者连连摇头,她说,中国移动的3G手机不仅名牌少,而且价格都比较高,贵的标价5200元,最低价的酷派手机也要2000多元。

此外,手机的屏幕、键盘局限性,以及移动互联网内容匮乏,打开网页速度慢等问题仍未解决,这些都降低了人们尝试3G的兴趣。

资费计算太复杂

对于无线宽带资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是按流量计费的坚决拥趸者。比如,中国联通主打的套餐是150元包3G流量;北京电信则按时长计费,160元可上网300小时。

“由于现在3G上网的主体是年轻人,这样的资费对于他们来说还是太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移动上网是3G的一项主打业务。由于手机上网受到了建网初期的限制,按照流量收费,定价相对较高。主要是为了避免因上网人数较多而造成网络瘫痪。因此,上网业务可能成为3G初期的瓶颈。

记者了解到,各运营商推出的3G资费套餐只包括基本费用,增值业务的费用并不包括。用户如果上网玩游戏,下载音乐或使用手机电视、可视电话等,需另支付信息费和功能费。正常情况下,选择100元套餐的3G用户每月至少会增加150元至200元的话费,这也是很多消费者不愿承受的。

 (《光明日报》5.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