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停车费哪儿去了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父母居住的小区外道路两侧,一夜间划上了停车位,原本可免费停车的地方成了有偿停放区。小区不少居民对这种“突然袭击”很有意见,常跟收费员理论。收费员说是按照上级规定收费,每小时5元。

别小看了每次2元、5元、10元的小钱,汇集起来可不是个小数目。我粗略算过:每次出行停车要交5~20元不等的费用

,以每月出行10次算,要交50~200元。以月平均100元算,一年就是1200元。北京现在机动车保有量逾300万辆,每年缴纳的停车费就超过36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占用公共道路资源收取的,缴费人有权知晓这部分道路资源是如何授权经营的?收取的费用是怎么管理使用的?

像北京这样的古都,中心城区停车确实难,不妨多建些立体停车楼。一些单位的内部停车位不妨允许周边居民夜晚停车。像四环以外的非商业中心地带,完全可以不收费。我曾去过几个欧洲国家,街道不比北京的宽,车辆不比北京的少,但没见在住宅区周边划线收费的。

(《人民日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