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焦油烟患病风险并不低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2/3以上的吸烟者在同样价格下更愿意选择购买低焦油卷烟,近60%的人认为抽低焦油卷烟比抽普通卷烟吸入更少的焦油,接近半数的人认为低焦油卷烟能减少吸烟者患癌症的风险,半数目前吸低焦油卷烟的人感觉喉咙和胸腔比以前吸普通卷烟更柔和。

然而,临床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证实:选择低焦油品

牌的吸烟者,其烟草相关疾病的风险并没有下降。标识为“淡味”和“低焦油”的卷烟没有实质性地降低吸烟者的患病风险。有研究发现:吸极低焦油(每支7mg)、低焦油(8~14mg)和中等焦油(15~21mg)过滤嘴卷烟的吸烟者,死于肺癌的风险是一样的。还有研究发现,吸“低焦油”卷烟的人,为弥补尼古丁摄取量的不足,往往拼命把卷烟烟雾吸入肺部深处,促使肺部腺癌(肺部深处发生的癌症)发病率增加。

同时,机器测得的焦油含量已经不能代表吸烟者实际摄入的焦油量。如过滤嘴周围一圈或多圈的透气孔,机器吸烟时,会有一部分外界的空气通过这些透气孔被吸入,从而稀释被吸入的烟草烟雾、降低机器所测得的焦油浓度。然而,吸烟者吸烟的时候会有意无意地用手指夹住或用嘴唇衔住这些小孔,所以在实际吸烟过程中,这些透气孔并不能真正起到稀释烟草烟雾的作用。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所说,所有的烟草制品,包括所谓的“低焦油”卷烟,其危害都是致命的。吸烟者保护自己不受香烟危害的唯一有效办法是戒烟。

 (《光明日报》5.25)

链接

要戒烟萝卜银耳来帮忙

戒烟者面临的最大问题一个是复吸,一个是戒断症状。为此,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林江涛医生提醒:

除了坚定的意志外,必要时求助药物可以帮助戒烟者达到戒烟目的,如尼古丁替代疗法已经被证明可以有效地减少戒断症状。此外,戒烟后要注意饮食,以免因胃口大开而发胖;而适当增加运动量可增加戒烟的成功率。饮食调节可以缓解戒烟后的戒断症状,如用银耳做菜肴或炖煮,可治疗戒烟后出现的干咳无痰情况;生吃萝卜,或把萝卜与甘蔗、梨、莲藕榨汁同饮,可以清热化痰;吃梨或把梨与荸荠、甘蔗、蜂蜜榨汁,也可以润肺生津。

(《京华时报》5.27杨凤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