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酸:成年人的“三聚氰胺”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媒体不断报道,饭店里出售的鲜亮的小龙虾,极可能是一种“洗虾粉”加工出来的。有记者实地调查,证实洗虾粉竟是纯度极高的化学品:草酸。

草酸亦称乙二酸,在工业上主要用于还原剂和漂白剂。草酸容易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黏膜进入人体。其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泌尿系统结石。

医学发现,有的女

性为追求苗条的身材,长期限食肉类和主食,主要替代品是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中过多的草酸,使她们成为泌尿系统结石患者。草酸盐结石一旦形成,很难自行溶解消失。因为成年人结石是碳酸盐或者草酸盐构成的,这种结石比较“结实”,不太容易溶解排出。因此,预防泌尿系统结石,一定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除了适当多饮水,还要避免经常摄入高草酸食物。

成年人误服2~5克草酸就有可能导致死亡。洗虾粉中的草酸经过水的处理,对人体消化道灼伤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但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摄入更大量小龙虾。草酸是成年人的“三聚氰胺”,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北京日报》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