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集:研究抗衰老的活教材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7日,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郑集教授迎来110岁高龄,成了世界上最长寿的教授。

郑老1900年出生于四川省南溪县一个农民家庭。1934年,他从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后回国,筹建了我国第一个生物化学专业机构。他还是位营养学大师。“东亚病夫”的轻蔑称谓,让他深受刺激。为了普及营养知识,增强国人体质,郑集跨出实验

室,为杂志、电台写了一系列科普文章。

郑老72岁开始抗衰老研究,而今依然思路清晰、心宽体健,堪称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典范。郑老说:“我小时候身体不好,有肺结核,吐血,不健康。我身体是慢慢好起来的,饮食调理很重要,思想也重要,酒色财气都不是好东西。”郑老说:“所谓健康,就是身体各项功能很正常,呼吸、运动、血液循环,让它自己本身按照它的规律进行,不要过分干扰。人太累了不休息,脑功能就会产生问题,就会影响其他器官,各种疾病就会发生。只要起居饮食不违反身体原理,包括所有生活习惯、工作,不妨碍身体正常健康就行了。”

郑老的生活作息极有规律,早上5点闹钟准时发令起床,花1小时在床上按摩身体,从头皮、眼、耳、鼻、喉、胸、腹、腰、四肢直至脚趾,达到舒筋活络、促进新陈代谢。

郑老的长寿菜单并不复杂:早上运动后空腹喝一杯蜂蜜水,吃冻干粉、复合维生素片;7点吃早饭,牛奶、鸡蛋、馒头、蛋糕换着吃,加点粗粮、麦片之类的,再补充一点红枣、枸杞、桂圆;中饭是一荤两素一汤配稀饭,多以时令蔬菜为主;晚饭是藕粉、包子、面条、馄饨之类容易消化的食物,8点半喝酸奶。

郑老喜欢吃甜的水果,还爱吃香蕉,润肠通便,一般中午晚上各吃半根。他还爱吃巧克力。他说,“我都不吃辣的,伤胃。要少吃油炸及过分辛辣之物,每餐最好吃八分饱。”

郑老不主张服补品和保健品。他说:“如果你的饮食很好、很规律,就用不着再吃那些东西了。吃维生素是因为饮食不正常、身体虚弱才要补,我并不是每天吃维生素,饮食就够了,维生素吃多了也不好。”

郑老曾自创养生十诀,其中乐观是十诀之首。“勿求长生草,世无不死药。只应慎保健,摄生戒偏激。欲寡神自舒,心宽体常适。”他认为,养身先要养心,要有好心态,心平气和身体才能健康。

(《文汇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