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人是被发现的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某外企上班的许女士,很不快乐,特别是在公司的时候,因为要面对一个令她讨厌的同事,一个每月拿5000多元薪水、每天真正用于工作的时间不到3小时,其他时间不是躲在屋里看杂志,就是用公家的电话聊天的保洁员。许女士说,碰到这样的同事,很倒霉。她很想问大家,讨厌一个人有错吗?

【心理分析】

我的回答是,可厌之人必有可恶之处。关键是讨厌一个人很浪费时间,很浪费精力,也破坏自己的心境。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经常对某个人不理解,有可能是源于对他的不了解。喜欢导致喜欢,讨厌促进讨厌。每一个人就像每一片树叶一样,长得都不一样,仔细看看,就会发现其中趣味之所在。我们身边的人,如同数学习题,看来枯燥甚至是难题,但是,你在接近他们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的美、趣味。

同样,只要愿意用心,一定可以发现别人独特而值得喜欢的一面。心理学博士杰克柏格说:人类内心深处一直渴求被了解与发现,正如同花朵需求阳光照射一般。原来,“发现”可以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居然能与阳光等同。

发现宝藏可以发财,发现星星可以扬名,发现人心的美妙,可以改善我们的心情……如果我们能像纯真的孩子一样,像看传说一样去发现身边每一个人的好,那么,我们一定天天都可以过得开心。友善的人际关系,其实就是从了解开始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

当然,并非说坏人不存在,而是我们花在结交可爱的朋友都怕时间不够,哪还有什么多余的心力去讨厌别人呢?毕竟讨厌一个人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很多时候,朋友、好人、或者讨人喜欢的人甚至英雄,如同真理、金子,都是我们“发现”出来的。

 (《新民晚报》5.20)

  链接

心理学中,完美主义是一种人格特质和思维方式,它要求做任何事情都达到尽善尽美的地步,缺乏弹性和灵活性。突出特点表现为:辛苦工作,注意细节,做事务求尽善尽美;认为自己在智力上和道德上高于别人;要求规矩,缺乏弹性,容易陷入定势思维;行事谨慎,力图成功,不能宽容自己与他人的失误;非常在意生活中重要人物的评价和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