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3岁漫画家丁聪辞世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丁聪自画像

5月26日上午,笔名“小丁”的著名漫画家丁聪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病逝,享年93岁。

丁聪1916年生于

上海,上世纪30年代初开始正式发表漫画。他的早期漫画以“抗战”和“争民主”为主题材,结集于《丁聪老漫画》;1980年以后创作的漫画,多取材于现代社会,主要结集于《丁聪漫画系列》、《丁聪新漫画》等漫画集,这一时代丁聪创作讽刺画尤具特色,单独结集出版《讽刺画》系列漫画集。在这些讽刺漫画中,或讽刺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或嘲笑伪君子、假道学,为今人所乐见。一文一画,相映成趣,除供读者茶余饭后的消遣外,还可鉴古知今,匡正时弊。

此外,丁聪长期为《读书》杂志以及鲁迅、茅盾、老舍等众多作家的文学名著创作了大量插图作品,这些画结集于《丁聪插图集》。至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丁聪迎来第二个创作高峰时期。

其作品中的人物性格、人物特征等用夸张手法表现出来,幽默风趣。

(《新京报》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