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铁丁,一个闪光的名字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回顾新中国的历史,无论是新闻史还是文艺史,作为杂文作者的马铁丁,是不会也不应被人们忘怀的。

这是三位杰出的革命战士陈笑雨、张铁夫和郭小川共同使用的笔名。在建国初期的几年间,他们用马铁丁这个笔名连续发表了近500篇杂文,从一地到全国,在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中产生了空前热烈的反响。

这些杂文汇编的单行本累计发行了数百万册尚不能完全满足读者需要,可以说是新中国出版事业中,首批出现的“洛阳纸贵”现象。三位作者的事业成就当然不止于马铁丁杂文。他们分别在新闻、文艺创作和理论批评、党委和政府工作等诸多方面作出了各自不同的重要贡献。

我曾是马铁丁杂文的热心读者,并有幸在不同时期和他们三位相识。由于他们相继辞世,使我强烈的痛惜之感至今难平。读完谭征同志撰写的这部《寻找马铁丁》书稿,更引起我不禁的怀念之情。《寻找马铁丁》一书不仅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而且集中地对杂文作品本身重新作出了肯定性评析。

(《文艺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