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牌导演更应见贤思齐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韩寒以演员潘粤明驾车受伤事件为支点,批评中国影视剧导演。他说,中国影视作品中演员开车不系安全带、抽烟、打电话等违章现象频出,其拍摄时不仅没顾及演员的安全,更容易在播映过程中对观众造成“误导”。

同样犯如此常识性错误的导演赵宝刚,却对韩寒和观众的质疑甚为不屑:“这算是什么问题?”

告诉你,这还真是个严重的法律问题!交警表示,不仅开车未系安全带、抽烟、打电话属于违法行为,连吃东西、穿拖鞋、抱宠物、赤膊、驾车中补妆等行为,都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因为该法针对违法驾车行为界定的范围是“一切有碍驾驶的行为”。

同样的问题,在欧美大片以及港台影视剧中,便很难找到主人公开车不系安全带等有悖常识的镜头,因为这是一种法律常识。而我们的导演,包括许多所谓大牌导演在内,却偏偏乐意导出这些不顾常识、疏远常理、脱离常态而又有悖常情的雷人镜头来。

我劝犯过相同错误的导演们,无论你牌子或大或小,都应从善如流,谦卑改错,因为这次韩寒真的批评到了点子上,也一点没有冤枉你们。

(《北京晚报》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