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满文军吸毒与婚姻无关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满文军吸毒事发,媒体掘地三尺,对他的两段婚史进行了详细的披露,十多年前的往事,被一一端上报端。

报道中,满文军“抛糟糠妻娶富家女”。说1994年,出身贫寒但经过奋斗在北京站稳脚跟的满文军以分居两地、与妻子共同语言越来越少为由,提出离婚。

另有报道指出,满文军吸毒,是被现任妻子、富家

女李俐拖下水,是在李俐的蛊惑、影响下,满文军才成为瘾君子的。

这两段叙述都包含了文字之外的言外之旨。其一,在成为瘾君子之前,满文军就已经是一个苟富贵、就相忘的薄情郎,面目早已可憎;其二,似乎从他“抛糟糠妻娶富家女”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他不可避免的吸毒宿命。

满文军的吸毒和他的婚姻并无必然的联系。即便他真是一个嫌贫爱富的薄情郎,那也是另一桩是非。另一方面,强调满文军是被他现任老婆拉下水,这同样荒谬。作为一个行走江湖多年的知名歌手,满文军的智力、社会经验估计没什么问题。也就是说,他是一个思维健全的成年人。那么,无论基于何种理由,知名歌手满文军都应该也只能由自己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对于问题明星,刻意丑化或有意粉饰都不是健康的态度。合理的方式大抵是,客观地看待问题明星所发生的问题,既不妖魔化,也不文过饰非,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真的不掩饰,假的不渲染。

 (《羊城晚报》5.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