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获奖的流行歌曲为何不流行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启动近一年的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原创大赛,5月23日终于落下帷幕。从全国7个赛区2万余首作品中筛选出来210首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观众投票和专家评选,最终30首作品获奖。然而,大赛在很多方面让人失望。

有人称,这次大赛“大部分作品是非流行歌曲”、“主旋律的民族歌曲”,“甚至走到了流行歌曲的反面”;有人

认为,参赛的很多歌曲“没有任何创新的部分”。

流行歌曲的创作和演唱需要自由宽松的环境,而此次大赛从分区赛到总决赛,过分讲求“隆重”与“正规”。邀请的评委不乏流行音乐的门外人,嘉宾也太多不谙当代流行音乐的“资深音乐人”。除去在流行音乐上有所建树的“主旋律派”谷建芬和徐沛东、“城市言情派”小虫、小柯和“学院派”三宝,体制外有才气没名气的流行音乐原创者和歌手都被排斥在外。

号称全国流行歌曲原创大赛的比赛结果也让人失望,经层层筛选而入围总决赛的210首歌曲缺少代表性,基本没有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城市民谣、校园民谣、蓝调、爵士、摇滚。三首获得一等奖的歌曲,真正有点流行味的是《醉了丽江》――既具有浓厚的民族底蕴,还结合了流行的展现手法,让人耳目一新。可因为太具地方特色,演唱技巧又偏于复杂,很难真正流行。其他两首作品,除了歌词还有点诗歌之美外,曲调基本上属于民族歌曲,明显缺少流行音乐的才气和激情。本来就缺少优秀作品的流行音乐被这样误导,这样的大赛真有点“跑偏”。

 (《深圳商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