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产的目的是什么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和外贸带动,国内消费一直是弱项。这不仅使我们在国外出现经济危机时处于不利地位,而且会出现内生性的生产过剩问题。

近代瑞士经济学家西斯蒙第指出:“一个国家并不只是使资本增加就算得上富裕,而是在资本增加的同时,也使本国的人民能够生活得更富足的时候才算富足。”英国商店里

积累的商品足够全世界来消费,“英国所积累的如此巨大的财富究竟带来什么结果呢?除了给各个阶级带来忧虑、困苦和完全破产的危险以外,另外还有什么呢?为了物而忘记人的英国不是为了手段而牺牲目的吗?”

马克思重视消费与生产的平衡,出发点并不仅在经济方面。他指出,“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但是,没有消费,也就没有生产,因为如果这样,生产就没有目的”。消费是生产的需要、动力和目的。在马克思看来,盲目追求利润增长、不考虑社会实际需求的生产,不仅导致了经济危机,还造成了劳动和人的异化。所以,社会主义生产一定要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的实际需要为目的。

我们保持GDP长期较快的增长是必要的,但同时也应看到我们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农村低消费)。所幸的是,我们及时地调整了观念,由单纯的追求物质的增长,转变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让生产的手段服从于生产的目的――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各种需求。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更使我们认清了这种转变的重要意义。危机对我们也是一个有益的教训。

 (《史学理论研究》2009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