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真正破除“一考定终身”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一直争议不断。然而,旨在打破“一考定终身”的新课改高考,同样引起了强烈争议。记者就此采访了知名教育专家熊丙奇。

熊丙奇认为,新课改高考在集中高考之外,再结合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评价录取,似乎改变了“一考定终身”。但是,如果分析目前整个高考的录取流程,其实

质还是一次录取定终身,只是把“一考”变为“多考”,把原来一条高考分数门槛,变为“高考分数门槛”加“学业水平测试”两个门槛,考试战线拉长,高考录取方案更为复杂,学生的学业压力更大。

“这是不改革集中录取制度的必然结果。”熊丙奇表示。他说,按照我国高考的集中录取制度,每个考生虽可填报多所高校志愿,但只能拿到一张录取通知书。

在熊丙奇看来,真正打破“一考定终身”,应该是多次考试、多次录取、多次机会,即学生可以参加多次考试,每次考试对于高校录取来说,同等有效;高校可进行多次录取,由此可以实现考生拿到多张录取通知书,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再选择学校;被高校录取之后,仍旧有自由转学机会,而不是无论是否适合这所学校,都得“坚持”到底。简言之,即建立高校自主招生制度,以及与之对应的学生自由申请学校、自由转学制度。

熊丙奇表示,不少人以教育环境无法保证招生公平为由,反对高校自主招生。那么,为何不从保障自主招生公平出发,进行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和高校内部管理同步改革呢?如果高校同步实行自主办学,完善学术管理、教授治学,建立理事会、教授委员会,所有招生过程公开、透明,自主招生的学生信息公示,招生公平并非不可求。

 (《新华每日电讯》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