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用自然力量分解垃圾

2009-05-3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演讲人:李皓(自然科学博士)

演讲题目:师法自然方能环保

演讲地点:首都图书馆

垃圾是固体废物,你不把它解决好,堆在土地上就会把土地污染了。落叶归根,就是大自然解决垃圾的一个方法。

德国的教科书告诉孩子们。冬天落了叶,落到土壤上,土壤中有很多微生物,经过它们的分解,落叶就能变成肥料,肥料又被树根吸收,第二年长成茂盛的叶子,如此循环起来。所以在德国的街边经常会看到落叶堆肥栏,只要有花园、有树木的地方,就能看到堆肥栏。这样就地处理落叶,能减少环卫部门秋季时清运落叶的负担。

北京现在有了对餐厨垃圾堆肥或制作动物饲料的技术。这就是利用微生物来把垃圾变废为宝。用餐厨垃圾制造出的有机肥料栽种出来的草莓,非常好吃。因此,我们应该支持北京把餐厨垃圾单独投放的要求,这样才有利对它们采用微生物分解的技术。

我们每个人如何做起呢?就是不要把啤酒瓶、筷子和塑料袋扔到餐厨垃圾中去,否则,混合的餐厨垃圾只能拉到垃圾填埋场,臭味很大。

 (《北京青年报》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